超材料力学研究中心

一、团队目标

围绕“力学超材料”打造一流的超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团队简介

超材料力学研究中心是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下属的四个研究中心之一,旨在发展适用于航空航天应用的超材料技术,针对超材料中的静力学、动力学与多学科交叉问题,提出新结构、新理论与新方法,解决其在基础理论、计算方法、实验与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中心在空港研究院主要通过仿真计算与实验等方法对力学超材料进行创新设计与性能测试,进而推进力学超材料技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孵化面向航空、航天、国防与民用应用的力学超材料技术与项目。

三、团队详细介绍

3.1 成员组成

中心目前由21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人,15名助理教授组成。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副院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立峰教授担任本中心的学科带头人。

1 团队部分人员风采

3.2科学研究

本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力学超材料、超材料与交叉科学、航空航天力学超材料与应用。首先,研究超材料中涉及的前沿力学问题,包括力学基本理论与分析方法、结构设计与实现方法、数值仿真与实验研究等一系列问题,为发展具有先进力学特性与功能的超材料提供理论与关键技术支持。然后,针对超材料与其他科学的交叉融合问题,研究多物理场条件下的超材料的设计与性能优化问题。最后,将成熟的超材料技术应用于解决航空航天工程实际中的具体问题。

本中心目前已经承担了许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中心大部分老师都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面上项目和其他诸多研究项目,年均发表SCI期刊论文2030余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数十次。

2 超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发展路线

3.3学术交流

本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波动力学实验室共同举办了“波动力学前沿学术论坛”,目前已经邀请许多国内外超材料领域的著名专家与学者开展学术讲座,已经在国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3 “波动力学前沿学术论坛”中的专家学术讲座

3.4人才培养与竞赛

目前已经面向研究生开设了2门超材料方向的专业选修课。同时,在2020年,举办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届“超材料力学大赛”,吸引了我校航空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等诸多学院科研团队的参加,促进了我校超材料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发展。

4 “第一届超材料力学大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