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品奇院长率队赴长沙参加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

      2022831-94日,以“通航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经过前期周密细致的参展准备工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工程研究院院长夏品奇率研发部、拓展部人员携在研的两款“先进空中交通(AAM)”绿色电动飞行器型号概念参加了本届博览会。



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是目前国内通用航空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年度盛会,本届博览会共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家通用航空领域相关企业参展,其中包括中国航空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贝尔、德事隆航空、空客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时的科技、亿航智能、小鹏汇天、磐拓航空、零重力飞机工业等专注于“城市空中交通(UAM)”的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机研发新兴企业。4天时间共吸引了3万余名专业观众、3万余名大众观众到场参会观展。共举行了40余场次论坛活动,20多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演讲。

研究院立足于国家“双碳”战略以及“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发展“城市空中交通”体系的顶层部署,依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旋翼类飞行器方面的独特科研优势(拥有全国唯一的直升机专业和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瞄准正处于风口的“先进空中交通”新赛道,开展其生态系统中的核心构成——新型eVTOL航空飞行器的研发。在本届博览会上研究院(展位号E3-D18)共展出了两款新型电动飞行器概念模型:电动轻型多旋翼飞行器IAE-ER02和电动轻型螺旋桨飞机IAE-EP02。前者可用于城市空中通勤、旅游观光、公共服务等场景,后者可用于城际空中通勤、私人航空运动、飞行培训等场景。两款机型都具有零碳排放、高安全性、低噪声、高经济性等优点。


| 电动轻型多旋翼飞行器IAE-ER02

| 电动轻型螺旋桨飞机IAE-EP02


参展期间,夏院长带领研发部人员参观了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成果、通航制造与服务(央企、龙头企业)、通航低空运动与体验、通航制造与运营(国际展区)、无人机、人防与科普体验等展馆,与相关参展企业进行了专业的技术交流,调研了民用直升机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具体使用情况,并就通航企业急盼解决的直升机挂载任务载荷适航认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指导,为后续开展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


| 夏品奇院长调研贝尔直升机通航运营使用情况

| 夏品奇院长与通航企业就直升机挂载任务载荷问题进行交流


92日,以“未来城市 绿色交通 创新驱动”为主题的首届城市空中交通(UAM)国际发展论坛暨eVTOL技术全国研讨会在会展中心多功能厅召开。夏院长作为论坛受邀学者嘉宾携研发部人员与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城市空中交通生态系统以及eVTOL新技术创新驱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 首届城市空中交通(UAM)国际发展论坛暨eVTOL技术全国研讨会


研究院展位在博览会公众开放日(91-4日)期间共接待了近500余位企业代表和专业观众,接洽企业类别包括航空电子系统、飞行控制系统、电池/螺旋桨推进系统、人工智能科技、航空科普等方向供应商,为研究院后续开展整机研发建立与完善产品供应链开创了良好的局面,研究院展台接待人员与专业观众就参展机型和eVTOL行业的相关方面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交流。


| 研究院展位接待人员与专业观众进行交流


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后,在研究院参展总结会上,大家互相交流了收获与心得。夏院长指出,我们研究院在研发eVTOL飞行器以及参与城市空中交通体系建设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要充分利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旋翼类飞行器上独特的科研优势资源,积极响应国务院《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进智慧交通的发展,提升现有交通设施的智能化水平”的指导意见,紧紧抓住“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发展“城市空中交通”体系的历史新机遇,务实高效地推进eVTOL整机型号的研发工作,发扬“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攻克相关关键技术,研发出安全性高、低噪声、低运营与维护成本、性能优异的eVTOL飞行器,力争冲入eVTOL整机行业第一梯队。